.

.

《職場》《實習》我在時尚雜誌當實習編輯的日子


我在大學裡面有三個實習經驗,時尚雜誌是我的最後一個實習。


其實我根本沒有想過自己會在時尚雜誌圈裡實習,
但又冥冥之中,好像有機可循
如果要我選一個最直接的跡象,就是從這一個問題開始:
「除了廣告業,你還有去過什麼領域嗎?」

這是我在廣告公司實習時,被眾同事問的一個問題
我還記得自己在當時的窘境,這只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問題
但是,我就是覺得異常羞愧,因為我只待過廣告圈。
我好似被困住的獸,沒有看過世面。


就是這個問題讓我開始思索,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在畢業前試試看


就在大四的前夕,我接獲了國際時尚雜誌招募實習生的訊息
頓時就像經過某種輪迴儀式一般,開始思考自己與時尚的種種連結
☑ 國中開始看時尚雜誌,懵懵懂懂


☑ 高中開始看慾望城市,覺得這樣的生活太美好了


☑ 穿著Prada的惡魔絕對是想要進時尚圈的經典

☑ 我莫名地喜歡Sophie Kinsella

☑ 我愛光鮮亮麗的一切


☑ 如果可以,未來有機會的話我想以文字為生

然後過了兩天,我用AI做好我的履歷寄出


(我當初的履歷封面)

從履歷寄出到成為正式實習生,這段過程最叫人心驚膽戰
我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歷歷在目
畢竟時尚與媒體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全新的領域
從前我只想到自己要在行銷圈發展,所以完全沒有想像過這一塊(有也是幻想)

所以當我接獲面試通知:😲(內心尖叫不已
面試進到時尚雜誌公司:😲(內心尖叫不已
看到時尚編輯:😲(內心尖叫不已
看到時尚主編大大:😲(內心尖叫不已
接獲錄取通知:我真的大叫出來,抱著我男友說:我做到了!!!


我要踏入時尚圈了!



還記得上工第一天的情形,那一天我走在路上特別神清氣爽
似乎是我所有實習生涯裡面,最有印象的上工日
因為我是時尚圈裡的人了哈哈哈(自以為噢

進入時尚雜誌當編輯,我的第一天就是先好好地研究這本時尚雜誌
因為這本時尚雜誌有點恩...高端,平常沒有閱讀這本的習慣,所以! 要先掌握雜誌風格調性
之後就開始擬定主題、找素材等等,就這樣,我的時尚編輯實習生涯開始了。



而我實習的工作,大多數的內容也就是由這些工作組成:
1⃣ 找資料:
這個範圍很廣,主要是協助責任編輯那邊,那邊需要什麼就找什麼,最後會順一個有邏輯性的報告給責任編輯,並抓出有話題性的議題等。

2⃣ 找配圖:
就是找文章裡面搭配的圖片,這一個看似小小的工作,其實是讓編輯最頭痛的!因為為了要找一張合適的圖,往往要花「超級多時間」,還有可能找不到圖、遇到版權問題,而無法後續作業時,就是砍掉主題重練的時候了...除非你財力超雄厚,要不然再棒的題目,沒有圖也GG

3⃣ 擬定主題:
找到適合的主題,和責任編輯討論後做後續的撰文。這很需要神來ㄧ筆的靈感,摁,需要神。

4⃣ 撰文
文章邏輯性及文筆是重點

5⃣ 社群貼文編輯
這是我比較別於一般實習生的工作,因為我跑的Lifestyle線比較特別,所以一開始這主題的貼文都是我擬的,而這也影響我非常多,我現在的工作跟這個很有關係。
社群貼文的方式就像小型文章,有點類似即時新聞,文字必須更具吸引力(這方面我還在學習中)。因為我真得很愛Lifestyle線,所以當時做得很愉快,且我的貼文反應還不錯,這給我蠻大的鼓勵。

+6⃣ 協助拍攝
其實我只跟了一次。Fashion線比較多參與機會。
第一次跟時,覺得根本是在完成少女夢想!左手Chanel珠寶,右手Bulgari
印象很深刻的是miu miu的亮片耳環,超像日本的少女玩具
還有Gucci的桃紅紗洋裝被服裝編輯拿起來比畫,因為好似歌仔戲的花旦戲服,超時尚
(不過後來聽Fashion組的實習生說,外景跟拍是實習過程裡最累的一環,久了會麻痺。)



以上,大致上是我在當實上編輯時的內容。

做媒體這件事情,跟我過去的經驗邏輯很不一樣
在這六個月的實習編輯經驗裡面,有很多很有感觸的地方
因為這個經驗一直讓我處於「學習狀態」,前三個月我真的摸索很久
關於版權,關於觀點,關於調性,每個細節環環相扣。

這個經驗,讓我學習到很多,當然也有很多很可惜的地方。
大四的我卡了一個畢業製作,所以有差不多一個多月的時間是請假的
因此錯過些在時尚媒體圈的學習機會。

然而,在國際知名的時尚媒體當實習編輯,
扎扎實實地將我的眼光帶到另外一個層次。
我可以直接抓出國際上最新的資訊,我可以更有效地找出觀點
(這至今仍影響我獲取資訊的方式,快、狠、準!還很有質感嘿 )
還有
我認識我的Mentor,我非常尊敬的她。


她是我的責任編輯。
她的工作態度讓我重新省視自己很多,很多遍

小時候我們慣以明星、偉人當成我們的學習榜樣,但在這麼優秀的國際媒體環境裡
最能影響我的,就是我身邊的人。

在這裡,可以看見他們做事的方式,和人相處的應對
在那樣高壓的環境,他們保持自己的敏銳
可以說是廢寢忘食地全心全意投入在自己的領域裡面
和他們一起共事,讓我深深感受到職人般的專業與態度

這就是我在時尚雜誌當實習編輯的經驗裡,收穫最多的地方。


"La mode se démode, le style jamais. "-Gabrielle Chanel
「潮流不息,風格永存」

也許時尚的世界,載浮載沉、汰舊換新,營造得太慢、去得太快
但時尚,因為有人、有文化、有變動、有格調,不是一兩天累積的因素
祂才會讓人欣賞,並且一直擁有風格與令人難以抵抗的魅力。



謝謝大家,如果想要問實習的細節問題,歡迎留言給我呦


留言

  1. 請問妳是在臺灣的時尚雜誌實習嗎?哪一個部門呢?謝謝!另外~妳的封面設計好好看,我Pinterest收藏了><(沒公開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在台灣喔!我在編輯部:) 歡迎收藏~

      刪除
  2. 想請問你在哪家雜誌實習>< 是在台灣嗎~好嚮往阿~~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台灣喔! 我在赫斯特集團旗下

      刪除
  3. 想請問你的履歷表內容大概都有哪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主要分為幾個部分: 1 簡短自我介紹 2 我擁有的能力,如相關的編輯與攝影經驗等 3 我對時尚熱情的陳述 4.附上相關的作品集。大概是這樣,如果有機會我再寫一篇完整的給大家參考:)

      刪除
  4. 不好意思,想請問你的大學科系是什麼呢?進時尚編輯圈要有很強的外語能力嗎?真的十分憧憬這份務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是大學主修廣告與行銷,外語能力好可以加分,因為可以得到最新的國際資訊。時尚媒體最吃外語能力的職位,可以參考外語編譯的這個工作喔!

      我自己觀察,如果想進一般編輯部的話,比較看重的會是「對時尚的熱情、品味」和「文字能力」,給你參考:)

      刪除
  5. 想請問如果比較想進入你所說的fashion線,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因為我剛畢業,是讀國貿系,我在快畢業的這段期間才真正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就是時尚潮流跟搭配服飾,也打算去外面補習學打版跟縫紉,來增加自己的技能,但是萬事起頭難,我自己不知道該怎麼樣開始製作自己的作品集,或是你有什麼很好的建議可以給我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6. 請問你寫文章可以掛上自己名字嗎😊我也在赫斯特底下的雜誌實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從赫斯特畢業快兩年了噎。請問寫文章為何一定要掛上自己的名字?

      刪除
  7. 想請問在面試之前都是怎麼準備的呢? 例如怎麼準備履歷和需要什麼必備的技能~?
    我也想要進到時尚雜誌業工作,本身在服裝相關科系就讀,但對編輯這塊不太了解,所以在準備履歷的時候很迷茫~TT 可以給我一點建議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8. 你好!我很喜歡你的封面設計有一種很時尚的感覺><因為最近在準備升大學的備審資料,我用小畫家畫了一個差不多的封面想放在我的備審資料,請問可以嗎?會註明參考來源,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

    回覆刪除
  9. 方便請問你面試需要做什麼樣的準備嗎🥺

    回覆刪除
  10. 如果想要撰稿或是圖片編輯,大學要讀什麼系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Follow Mixy Life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