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登山》20130730戀戀山海黃金稜線-無耳茶壺山、半屏山O型(行程紀錄+好多圖!)

這一份紀錄是之前網誌裡的文章,今天正式搬家到這裡啦
無耳茶壺山對我大學登山生活中,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今天就來好好介紹大家認識


*行程:金瓜石無耳茶壺山->半平山->黃金神社->黃金博物館吃豆花->九份
*人員:歸、彪2人第一次山女孩Dating
*參考地圖:



















*交通:
      -去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搭乘前搭基客1062往金瓜石的客運→公車終站勸濟堂
      -回程:出口是基客1062黃金博物館站→(下一站)九份→基客1062忠孝復興站
*公車:單趟92元(優遊卡還是儲值300元比較保險)、約90分鐘車程
  計程車:約300元(可殺!)、約50分鐘車程


*攀登山頭:
無耳茶壺山(海拔599公尺)-山形特別成為金瓜石的地標,山頂的岩峰就像是一只沒有耳朵的茶壺,被叫做無耳茶壺山。沿途視野寬廣,於山頂更可瞭望整個海岸線。
半平山(海拔714公尺)-位在燦光寮山東北面的連稜上,具有大山氣勢,險峻的稜脊,有「黃金稜線」的美譽。半平山的東南山坳處有座半平大瀑布,瀑布落差約4、50公尺,平時水量不大,卻自有一番秀麗景致。

*行程紀錄:
09:10 勸濟堂站,往上方柏油路接勸濟堂停車場,
        左可觀海,取右,穿越神隱隧道(歸自己取的XD真的很像!)
*勸濟堂有廁所
09:20出神隱隧道,有窗的房屋殘骸,很棒的景點
09:25茶壺山步道登山口
9:40-50 朝寶亭,石階結束,接柏油產道,今左轉續上行
(
右下可接 黃金博物館石階捷徑)
10:20 寶獅亭(上茶壺山前最後一座涼亭)
10:25 茶壺山腳下
10:48 過茶壺山
11:12峭壁
11:25-12:05 半平山,午餐(因為彪餓了= =)
12:25 下到草山戰備道(建議在此午餐)
12:35燦光寮
12:40 往西側下山
12:51廢棄遺跡
13:00 本山地質公園叉,取下,往黃金神社
13:15-25 黃金神社
13:30 黃金博物館→吃豆花→九份玩耍 

▲▲▲▲▲▲▲▲▲▲▲▲▲▲▲▲▲▲▲▲▲▲▲▲▲▲▲▲▲▲▲▲▲




  湛藍拍打著綿延不絕的海岸,青綠搖曳著脈連至眼底的山容,雙腳走過的便是歷史,縱觀天下,這裡藏了多少興衰故事與寶藏?世代遷移多少轉變,不變的是這山與海,用一樣的語言,告訴你永恆的秘密。

  古道專家林宗聖先生曾將金瓜石至南雅一帶的稜線分別命名,稱之為黃金十稜,本次活動路線亦為十稜之ㄧ。  其中無耳茶壺山位於金瓜石東方,為金瓜石相當重要之地標。山頂可俯視陰陽海基隆山及整個金瓜石聚落,沿途中可見到許多舊採金坑口,並可清楚見到鼻頭角,為最佳之眺望景點。北方金瓜石與無耳茶壺山附近景觀宛如盆景;四周萬頃波濤與綿延不覺的山峰,陸海相連,海天一線,景致美不勝收。


▲前言



上了大學後,我一天到晚分享超美的登山戶外美景到FB上,
地理系朋友戲言說我才是地理系的


我說,我是大自然美好廣告者!


事實真的是如此,我讀廣告系,就是希望可以讓大家知道我覺得非常棒的東西
很多朋友也會說「妳哪時候要帶我登山阿~」之類的話


終於盼到這一天,這天我們終於成行了!
我也有能力可以帶自己的朋友爬山了,我覺得這一切非常的美好
也讓最親愛的朋友,體會山給的感動

▲▲▲▲▲▲▲▲▲▲▲▲▲▲▲▲▲▲▲▲▲▲▲▲▲▲▲▲▲▲▲▲▲

一早起床,輔大出發~到了忠孝復新捷運站
買了水煎包當早餐和鶯歌阿婆壽司當午餐
然後等1062公車,錯過了2、3班車,覺得不對勁...最後直接在紅綠燈那攔車...
司機說公車站牌不在這!什麼!!!???
後來發現網路資訊錯誤了!查到的資料...

原來公車站地點改了...所以我這次自己畫了張地圖放在上面
希望可以給大家正確的資訊

▲▲▲▲▲▲▲▲▲▲▲▲▲▲▲▲▲▲▲▲▲▲▲▲▲▲▲▲▲▲▲▲▲

到公車站(就是這裡)
因為晚上要趕場的原因(到台中綠園到聽台灣山岳的崔祖錫的演講!)
怕時間會來不及,我們最後選擇作計程車直達(時間就是金錢阿!深深體會...)
這裡有很多有載客直達服務的,大家如果有時間也是另外一種不錯的選擇
(但是要不是時間關係,我比較喜歡公車,喜歡看沿途風景發呆思緒空嗡嗡)

計程車司機日文很溜好厲害,最後我們和日本人合一台車出發了
在車上和司機聊天,他說我們這樣爬山很棒(我也覺得~)
還有和日本人用英文小聊幾句,發現英文退化到石器時代...
(我和彪都變的超灰心...好扯也才從高中畢業一年耶...)

(吃水煎包不知在那猙獰什麼= =)



過了約50分鐘,我們到了!終點站-勸濟堂


下車後的樣子,看見原本要搭的1062基客,可以馬上看到往無耳茶壺山的路標牌,等下要往上走



往勸濟堂方向走,有廁所喔!

金瓜石一帶地圖,好可愛!
往上走後,到了勸濟堂停車場,這裡可以看海景,往上來的右手方走,穿越神隱隧道

神隱隧道(宮崎駿真的有到這裡取景吧!)


出了隧道,可以和很很有氣氛的窗屋殘還拍照
接者,就看到了茶壺山步道的登山口囉!
沿途風景,步道非常完尚


這一段上坡

到第一個涼亭-朝寶亭!此處可以看見茶壺山囉~天空開始轉藍,太棒了~
此時,彪因為剛剛的上坡,覺得有點餓和累,於是她開了她的八寶粥...
於是八寶粥成了等下的悲劇小劇場...
(會餓是因為她剛剛早餐吃太少...下次去爬山記得早餐很重要阿!)
步道往後看,可以看到剛剛的招寶亭
整個金瓜石聚落、基隆山大肚美人山還有陰陽海(從這裡看陰陽海感覺好小)

今天海好藍,這樣的天氣還想奢求什麼呢?
金瓜時這裡的岩礦造別有風味
"這個石頭不錯,快爬上去拍一張吧!"
彪爬上去也花小段時間感覺有點累哈哈無奈
不過~沒辦法跟我出去就是要這樣~有好景就要好利用阿!
拍完後,效果很不錯!

照片讓主角喜歡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


魔戒的感覺






快到了!
特別喜歡木製路標


我好喜歡這張!笑得好好看,自然
無憂無慮    無憂無慮



路上的菊花,這種淺蛋黃好溫柔
到了最後一處庭-寶師亭!
這裡的亭蠻多的,我都用"保濕"亭來記這個...
好啦我又犯冷了((菸
到了這裡,茶壺山就在眼前囉!
茶壺山最後一段路


回望-陰陽海
展望-九份聚落



要上茶壺山囉!接著一段碎石坡
此處有拉繩,不過都可以不需要,用走的也可以上

茶壺山洞內
攀上
在茶壺山上遇見一個每個禮拜(還是每天阿忘了)都會來茶壺山的阿伯
他跟我們說要往這裡走,但是!!!!
落差太大這裡根本下不去!!!!只有"一根"木頭作支撐,根本不夠
好危險
所以不是往這裡走的喔!



後來回來查網路,發現這裡是舊路,之前這裡有三四根木頭作撐
現在都斷光光剩一根了...

真正的路是要往大石這裡下
腳點都以挖鑿好,好下,但還是要小心
過來後,茶壺山崩壁要手腳並用


再來是一段芒草叢

第一次走這樣路的彪有點受不了,還懷疑這是否是正路
我說  :這就是登山路線阿~
芒草真的蠻多的(超出我想像,不像大眾路線的樣子)
要用雙手使力撥開
還會不小心彈到後面人的臉(彪不爽哈哈)

用植物彈後面人是我登山一大樂趣阿哈哈哈
(不過也是要看後面對象啦:P)

過了芒草,回望,可以看見茶壺山
上半屏山之前
有一段裸露地形要過
之前騙彪說我們要過攀100m的岩(好拉這數字有點太誇張)的地形
到了現場後,她覺得我沒有騙她XD

第一次遇到這樣地形難免啦
這樣的路看起來有點嚇人我承認
不過腳點都很Ok,一般的人幾乎都可以過(鑒於之後的迎新隊伍)

重點是,還是要小心,安全為上上上上




裸露地過後,半屏山登頂囉!!!!
有很大的角點,展望非常好!
可是此時風好大,帽子都帶不住



到半屏山時,差不多午餐時間(原本是要到產業道路再吃,可是有人餓了...)
正當彪要回去吃她的八寶粥時,發現放在包包側邊的八寶粥
蓋子被吹掉了!!!!!!!!
天好蠢,八寶粥漏得到處都是,包包上沾滿哀
之後她很灰心的吃掉她哈哈
怒氣說:我再也不要帶八寶粥了!

(不過八寶周很營養豐富,很適合在運動前吃喔!)
我們的午餐時間~

行進糧~喜歡彩虹堂的顏色,吃彩虹糖心情會很好
昨天去IKEA買的買一送一即期品洋芋片,有點油...不過會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罪惡...
(沒關係我爬山我有運動!藉口...啊~~)
我是壽司控,是在忠孝復新買的鶯歌阿婆壽司>///<愛~
慘烈八寶魂飛魄散


吃完午餐後,下到產業道路,
因為時間和體力關係(有人很懶惰...)
我們決定不去燦光寮



要下山囉!接下來一路下坡

下山時會遇到的金瓜石舊時地圖


下山路這段,看到的茶壺山最像茶壺了!好可愛~
到了!日治時期留下來的黃金神社
很喜歡鳥居的造型,有到了日本的錯覺

神社簡介




從神社看到的風景,遠方茶壺山



裡頭有也許原本是池子四方窟窿
被當成許願池了哈哈哈

少女我看到這樣的造景也都會有想丟錢的衝動...
不過忍住了!因為我喜歡有"噗通"聲,好險這裡沒有水哞~

總是有太多願望阿
實現一個小小的也好



到了黃金神社,這趟山徑也差不多要結束了
最後,此行重點是-豆花!


下山後的第一頓,種是太美味...



▲▲▲





下山後往右的黃金博物館方向,有一家豆花店
只賣原味豆花,很純粹卻不簡單
是口感較扎實的豆花,非常喜歡這樣口感的豆花

幸福感大增100倍,不誇張,我可以去中央山脈大縱走了(你屁)!

以豆花當作Ending,這樣的郊山路線,怎麼可以錯過呢!?



之後又去了九份,吃了碗芋圓我們才回程
晚上20點準時趕上台中勤美綠園道的講座


這種早上在九份爬山吃芋圓,晚上回台中文青聽講座的日子
有點瘋狂,不過時間,可以這樣利用的阿


這是我走入登山社后,絕對不後悔的日子,非常充實


▲▲▲▲▲▲▲▲▲▲▲▲▲▲▲▲▲▲▲▲▲▲▲▲▲▲▲▲▲▲▲▲▲


這是我第一次帶朋友爬山,這條路線我一直很想走
想成為之後社團的小山迎新路線,帶彪走和探路
彪走完後說了一些很誇張的話:
-這是我爬過最難的山
-妳確定這是迎新路線嗎?

其實爬完後我也反覆思考了這樣的問題
茶壺山這樣的地形真的很特別,這條路線幾乎綜合了所有登山地形,
步道、拉繩、芒草、攀爬岩、走在稜線上

我想,這段路可以讓第一次登山的朋友體驗到
"登山的感覺"

重點是,這種山海之間游走的夢幻路線,交通方便,真的是非常難得
結束還可以吃豆花,或甚至到九份玩耍一回


我知道這次彪走得有點累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懼蝶躲閃,而又消耗了更多的力氣XD)
不過這不是一般的步道路線
是真的


回來之後
彪說:雖然很累,但是我還想要去


這,就是很多持續爬山登山客的
無解正解了。
成功~

▲▲▲

說真的,這種山海路線的步道,真的是為北部登山客的一大幸福!


我想起我生長的台中,雖然說爬山環境很多,光大坑就一堆路線
但是都是在樹林間,景色並不多變化
於是,我帶著生長在中部的好朋友,走這條路,體會沒有過的路線與風景

這條路,我一定還會再來,帶更多人,認識山,與台灣。


▲▲▲

今年10月,我領隊帶了45位登山社員走了這條路
雖然天候不佳,但我從社員的口述與心得文中,感受到了
更確定了這是一條,非常值得得路線


▲▲▲▲▲▲▲▲▲▲▲▲▲▲▲▲▲▲▲▲▲▲▲▲▲▲▲▲▲▲▲▲▲

題外話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組照片,因為沒有時間壓力
所以都是想拍什麼就拍什麼
這些照片
北大登山社的社長甚至跟我要來當他們活動的宣傳照片
好榮幸呀~

留言

  1. 好喜歡看你的照片跟文字阿!平凡的生活也被你變得很好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也希望這裡的東西,讓你的生活更好玩~

      刪除
  2. 回覆
    1. 你想認識兩年前文章的她,還是現在的她哈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Follow Mixy Life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