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旅遊》最想去的祭典終於成行:賽夏族矮靈祭-2016 paSta'ay 巴施達隘十年大祭




通宵達旦之後,祭典在晨光包圍下的的圓滿拍手聲結束
突然覺得這晚像一部奇幻短片,像一場夢,像遺失在每個人心中的神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地點:新竹五峰鄉﹣賽夏族矮靈祭場。
  • 矮靈祭時間:農曆十月中旬的月圓前後,主要祭典時刻為期四天;兩年一小祭,十年一大祭(西元雙數年)
  • 公車資訊>>
  • 行前族人提醒注意事項:
  1. 矮靈祭是神聖的祭典,不是嘉年華會。
  2. 一定要綁芒草,以示尊重,和請矮靈保佑。
  3. 祭典相關文物不可以觸碰。
  4. 孕婦、生理期女子要注意特殊禁忌。
  5. 祭典期間要互相尊重,不可以鬧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某天訊息框叮咚響,登山社的好友kyan問我要不要去賽夏族的矮靈祭
「是十年大祭喔!」
這一句話完全正重我紅心
拜託,如果我這一次錯過了,再等十年
MD那時的我可能都結婚生子買房退休歸耕山林了吧(後面太超過
10年之後,我在哪裡...我不知道
但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把握現在

所以我爽快地答應了這趟由輔大宗教系老師帶領的賽夏矮靈祭團

 paSta'ay  巴施達隘


接到訊息的當下,心裡發覺到有些神奇的巧合
過去課本裡最吸引我的原住民祭典,就屬矮靈祭了
矮靈祭帶點魔法的元素,神秘的氣息加上傳說
成為最吸引我的祭典

另外,我說神奇的地方就是
今年寒假我剛好就去了南賽夏部落-向天湖
而且我是成行的主使者(寒假閒不下來慫恿我爸
(翻照片發現沒有合照囧,我趁機合一張自拍)

那時參觀賽夏文物博物館,心想著好想參加矮靈祭啊

當下也只是想想,就把這件事丟一旁
沒想到,朋友主動相約
許多巧合讓我覺得,這一趟我非去不可
不過
這一趟
該不會是矮靈在約我吧。
沒啦,祂也約了很多人(菸

行程之前,為了回輔大上一堂課
如坐針氈的新鮮人偷偷早下班打卡

講者是來自賽夏族矮靈祭主祭世家的朱義德校長(好大咖啊
他跟我們介紹了許多賽夏族的文化矮靈祭要注意的事項

「祭典主持者都是朱家,而祭典是由各家輪流主辦」

「祭典在一個月前就開始準備了,你們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主辦矮靈祭,我們很謹慎,每個賽夏家庭在前一個月都會很詳和,夫妻不會吵架,連小狗都不會罵,深怕會影響到矮靈祭的進行,所以夫妻在這時候最和睦了(笑)」

「祭典開始前,人、錄像影機等器材一定要綁芒草,告知矮靈你來了,綁芒草也代表矮靈會保佑你;如果沒有綁,我們不知道你在祭典中會發生什麼事,像之前有相機拍出來全是空白的畫面,我們沒有開玩笑。」(我毛)

「我從來都不會邀人來矮靈祭,因為一旦你答應了,就是答應矮靈,不是答應我。所以會不會出席你要對矮靈負責」(毛起來,天啊我答應了)

「身為現代賽夏族的我們,是深信有矮靈的」


聽完之後,心態開始轉為嚴肅
最重要的是...我都答應了,還能不去嗎?

就這樣,來到了這一天


我們的目的地就是北賽夏的聚落-五峰鄉朱家莊

在朱家放完東西,準備要往祭場前
朱家的阿公開始發放小米酒!!
朱家阿公的小米酒清甜好喝
(回想到上次在北埔買小米酒QQ的經驗)

(和新認識的織品設計的學妹,到處都是學妹,老屁股了天)

朱家的大哥跟我說,阿公已經85歲了
但他本人年輕又硬朗!還會跟我們玩交杯酒
現在朱家的主祭還要詢問阿公許多祭典的事宜
對他來說,這裡的所有人都是小孩子XD


朱家莊旁邊的香腸攤,好吃!
烤豬肉看起來也很誘人
可是過來人樺說:忍著!忍到晚餐再說


走到了祭典會場
有顆「2016年賽夏施巴達隘10年大祭」的高空氣球
會場的旁邊有許多攤販


祭典開始前,先填飽肚子吧(欸不是說要忍到晚餐
身為糯米控的我,怎麼可以放過烤糯米糕呢!
這裡的烤糯米糕黏性很強,裡面還可以吃到糯米的顆粒
巧克力和煉乳醬料自己加,整個大滿足

不過因為是限量,半夜想要再買的時候已經沒有了
所以要吃傳統的美食,真的要趁早啊
(像我們還錯過了烤豬肉捲餅QQ)




綁上朱校長千交待萬交待一定要綁的芒草

海報設計得超好看!好想要一張

綁完芒草,我們就等著祭典開始了
輔大這次參加的是祭典序幕的第一天(kiStomal)迎靈儀式
整場會從18:00到早上6:00




拉我來的兩位香港朋友kyan和樺,能認識他們真是三生有幸嗚
最右邊的是新認識的學弟,是宗教系學霸,中壢大廟公子則則XD






十年大祭主辦人:夏家,旗幟入場

10年大祭的祭旗(Sinatun)進場!
十年才能看見的聖物啊---


立旗,感覺有四層樓高


不管是祭旗還是代表各家的舞帽(kirakil)
都是嚴禁外人觸碰的,尤其是漢人(大會不斷提醒)



朱家舞帽,可以迎領舞帽繞跑三圈進場者,可說是至高無上的榮耀




晚會整場都必須要有的臀鈴,它以背包形式背在後搖擺作響
感覺很費力,似乎很重的感覺


18:30我們先去吃飯了,朱家的菜餚實在太威猛,全部都是肉!!!
而且還有生魚片(我沒有拍到
重點是,桌上直接放著兩瓶小米酒
喝不夠還可以再加


吃飽和足後,我們決定去附近山區晃晃


矮靈祭都會辦在月圓之時,今年月亮特別亮,不是我在誇張
回來後我才發現,今年的月亮是「超級月亮」!
下次出現的時間是18年後,比下回的十年大祭還久XD


羨慕可以在這露營的人,下次我一定會做足準備的哼




則則被晚餐的小米酒KO



走著走著,我們竟然發現營火還有七張椅子...
上次圍著營火,好像是兩年前的事了... (淚
這裡有點太神,好像為了我們七個人準備(怕怕)




離開時,我們也不忘把營火熄滅,熄滅的營火像熔岩,或星球表面


夜間的大街,像夜市一般熱鬧


祭典當時的遊客太多,想說晚點再下去跳舞
所以我們先到吃飯的地方待著,結果族人超熱情,跑來和我們聊天拼酒


這一醉,就醉到12點了


連幫我們上課的朱校長都跑來和我們拼酒
介紹逆天的兒女給我們認識XD
重點是和我們說了三個賽夏族的家族故事

真想整夜就這樣聽故事下去
朱校長說自己的故事很多,可以講一個禮拜都講不完
我們回他,校長來輔大開課好了,這學分我們一定修哈哈


太豐盛的晚餐還有一些剩菜
這時你可以隨興坐下來和當地朋友吃飯聊天
這樣的生活真是太美妙了


12點我們回到會場


走馬看花的漢人遊客(淚)



坐了滿滿的人,聽說今年來了5000人!!!


十年大祭祭旗繞場祝福


兩點左右,賽夏族的女孩和我說,來了就一定要體驗啊
說完,她立刻拉著我們的手
我們就這樣融入了大家


「賽夏族沒有華麗的舞蹈型態,僅以簡單的牽手及簡單的步伐,由肩旗導引方向,由右邊往左邊行進。領頭者以男性為主,其步伐需搭配歌謠曲調有急速向內順時針跑或是緩慢的行進。」-台灣原住民文化產業發展協會

http://picasion.com/


舞蹈時快時慢,歌聲悠揚而深遠
巴施達隘不是嘉年華,是意義深遠的祭典


天近六點露肚白
祭點快結束的時候,所有族人在我們身後說「快結束了,加油」
說實在的,真的很不好意思
都來參加你們的祭點了,還要你們操心

最後,沒有最後高潮,就在某個音節,迎靈祭典嘎然而止
接下來的就是拍手歡呼聲,人群瞬間一轟而散

恍惚之間,有點有點忘了自己是怎麼過了這夜晚
嘴裡的小米酒好像提醒著自己
嘿你參加過了喔





晨光燦爛,今年的好天氣就是對我們的恩賜


搭著大卡車下山


接近出口的時候
又看見今年視覺設計非常棒的巴施達隘的宣傳旗
好的,是時候說再見了

再見,我還會再回來的

(還會帶著帳篷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資料:
賽夏族矮靈祭 神祕祭旗10年1會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85608
巴斯達隘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7%B4%E6%96%AF%E9%81%94%E9%9A%98
全國宗教資訊網
http://religion.moi.gov.tw/Knowledge/Content?ci=2&cid=55
當我不斷告誡遊客矮靈祭不是豐年祭,新竹縣府卻為何要將矮靈祭變成「嘉年華」?
http://www.matataiwan.com/2016/05/25/meaning-of-pastaay/
賽夏族樂舞
http://ticeda.moc.gov.tw/shenhua/003sxia/003yuewu.html

留言

熱門文章

Follow Mixy Life Instagram